六年,当了唐王才几年,又被关入凤阳高墙囚禁了七年。
直到去年崇祯自缢,福王即位南京,朱聿键才被释放,并赐封南阳王爵位。南京礼部本替他请求恢复唐王故爵,但不被弘光允许,还让他迁去广西平乐府。
因为在凤阳被囚禁了七年,四十多岁的朱聿键却一身伤痛疾病,苍老憔悴不能行,只能一路走走停停,清军攻入南京的时候,朱聿键还在苏州,南下浙江嘉兴避难,六月初到杭州,请求潞王监国,不听,请朝陈方略,不允。
朱聿键这位曾经满怀抱负的宗藩,也不由的万般无奈,与镇江总兵郑鸿逵、户部侍郎苏观生、礼部尚书黄道周等谈及时局,泪如雨下。
后来郑鸿逵认定杭州潞王守不住,便要返回福建,顺便让朱聿键同行。
跟着一路南下,朱聿键才渐渐发现,这位郑总兵其实目的并不单纯,他带自己南下,只是见时局动荡,想手里掌握一位宗藩亲王。
这一路上,郑鸿逵已经几次暗示明示,说要请他监国即位。
朱聿键一直没有同意。
原因自然是他现在只是南阳王,唐王是他弟弟,而就算他还是唐王,但他这个太祖九世孙,其实于帝位继承资格上,根本没有半点机会。
他的八世祖是太祖二十一子,成祖的兄弟,大明的皇位再怎么传,也肯定是在成祖后人中的。
潞王等投降后,如今最有资格的当是万历神宗皇帝第七子的桂王朱常瀛。
不过对于郑
第36章 唐王(3/7)